2017年10月3日星期二

如果我也有一個『多好』

人活在這世上,絕大部分的快樂都來自於別人的讚賞。失落、絕望時,總會『Hi,Hi....』個朋友,和他敘述著最近的困擾,希望從他們口中得到對自己的肯定,讚美;抑或在想得到讚美的時候,先從口裡蹦出不是出自真心的讚美,希望藉此從朋友口中聽到『哪裏,你才是...』還有那麼一種人,在你和他分享了一些事情後,他總是會說『多好...』,『幾好...』,害得你也不由自主難為情起來,懷疑自己到底應不應該繼續和他分享那喜悅。

我常在想,前者為什麼不能學會自我肯定、自我讚賞;後者為什麼不懂得在自己身上發現自己的好?前者因為不懂得自我肯定,在得到別人肯定之前,總是會抑鬱上一陣子;後者也因為如此,老是覺得自己不如人。

和一個朋友聊天的時候,他總是和我說『多好』,或許他認為我再看到他所謂讚美的時候,會開心上一陣子。其實不然,我也很羨慕他身上的某部份,專屬於他的特點,只是他從未發現自己的好。他的坦率、大無畏、成熟,一切都很美好,只是他都理所當然地擁有了,不覺得它們特別。這一切,導致他總是沒有自信地度過每一天,老是認為有比他更好的人做著比他超前的事情,所以他就選擇默默平凡地度過每一天。但是殊不知,只要他願意多做一些,他的成就真的不止如此。

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,你看到的或許只是他的好,讚賞的也只是一部分。拜託,有誰會自暴其短啊!

所以秉持著自己的獨一無二,繼續默默前進,總會有一個自己發光的舞台在前方等著你。

自我讚賞這回事,外人看來或許就是件厚臉皮的事情,但是懂得自我讚賞的人往往都比絕大部分人生活來得幸福自在。

給每個總是愛和朋友說『多好』的你,只要你開始和自己輕輕地說了第一句『我也很好』,懂得把『多好』留給自己,也能像其他人那樣,一樣快樂自在的做自己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